2020年1月9日

[古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前
我当过城墙
专职保家卫国
也当过龙窑的烟囱
连接天地
赛过巴别塔

最辉煌的时候
我当过宫殿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后来走进寻常百姓家
当房子和围栏
化身如诗如画的青砖黛瓦

今天
有幸的话
你还可以在乡间的小路上
觅到我零落的踪迹
当你踏着我的身影前行
请把脚步放轻

此刻
有些我的碎片
正在博物馆的展厅
为来客细诉历史
而另一些则屯在古玩店里
待价而沽

打从西方的钢筋水泥
入侵了都市
我便退居二线
但我知道
终有一天
我需要重出江湖

别在失去之后
才懂得珍惜
我曾讲究的不是材质
而是工艺
我曾建造的不是楼阁
而是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