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自我与主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个人的主观
完全没问题
只要尽量管好自己
不强加于别人
 
主观不要偏重
不过度坚持
不用强调
当然也不能丢弃
 
主观是必须的
因为它是自我的骨干
让人格得以建立
还维护着人的形象
 
主观里有许多子集
包括主体与主见
主张和主义
还有主导跟主旨
 
主观的伴侣是客观
在主客关系里
应该客为体主为用
毕竟一己只是大我的局部
 
当我完全投入客观事物
自我便会消失
当我完全投入自我
便是我执
 
当我犹豫不决
便会进退为谷
当我毫无头绪
便会丧失主动
 
自我是孤独的
因为它是主观的化身
我的人生我做主
与别人无关
 
自我里也有很多子集
包括自信与自强
自知和自爱
还有自悲和自责
 
自我的老师是无我
在有无的过程中
经常会出现反复循环
于是无中生有然后得而复失
 
希望主观的自我
能修成自我地客观
和主观地无我
共勉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