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祖父的志愿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祖父的心坎儿里
有个志愿
仍没有了结
据说遗传可以隔代
于是我便成为了
祖父的志愿者
不是你
也不是他
 
时机很神奇
你就是不知道
它什么时候会出现
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不但神出鬼没
还几乎无迹可寻
却会按时来到你的跟前
 
清末民初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
那响枪声之后
故事便开始改写
可一个结束
也象征另一个开始
同一条跑道上
我接过交棒
 
一声枪响
让我接力奔跑
朝着命运锁定的方向
虽然起初毫不知情
但跑着跑着
我便发现
原来祖父和爸爸的寄望
已经握在我的手上
 
时代不一样了
理想却没有丝毫改变
天行健
男儿当自强不息
虽然我没有具体的方案
但我相信存在的安排
接过棒了
便要奋力奔跑
 
志愿尚未成真
后辈仍需努力
前路从来不设尽头
薪火必须继续传递
引领志愿者
从老地方出发
一代接一代
迈步走往更开阔的未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