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咖啡对我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住手
别加奶
不要放糖
想都不要想
千万不要加冰块
更加别说什么抹茶冰淇淋
或者人造果冻和化学珍珠了
懂吗
我是咖啡
不是垃圾饮料
 
认真一点可以吗
我再苦口婆心对你说清楚吧
咖啡讲究风味
品尝的都是精品
故此神圣不可侵犯
意式浓缩
蒸馏与滴漏
机泡或手冲
当然可以各适其适
但速溶即食则可以不理
 
这是基本常识啊
阿拉比卡(Arabica
罗布斯塔(Robusta
目前畅销全球市场
始终不离就只两大品种
利比里亚(Liberica
这个后起之秀
份额占比相对较少
我就是咖啡
不一样的烟火
 
不要再傻傻分不清了
牙买加蓝山
肯尼亚耶加雪菲
苏门答腊曼特宁
红标蓝标瑰夏
哥斯达黎加庄园
台湾阿里山极品
云南滇潞小粒
虽然产地正在日益增多
欧洲却只出咖啡店不产咖啡豆
 
海拔与地势
阳光和雨水
杂交加变种
日晒或水洗
湿刨法或蜜处理
发酵与运输
烘焙度从浅到中到深
纯品抑或拼配
储存与研磨等等
全部都是学问
 
我虽不是药神
也可治病
至少能排毒和减肥
什么东西使用过量都不好
我当然也不例外
只要适量摄取
便能马上醒脑提神
但这其实也不是重点
叹咖啡要讲情调
啡道不可违也
 
今天你手冲了吗
来吧别急
万事有我呐
咖啡需要慢慢泡
人也该如是
泡好的咖啡不要马上入口
晾她一会儿吧
经验告诉我们
大概65
最能征服你的味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