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海的记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盐分太高了
海风粘乎乎的
迎面拂来
不单在我脸上
还在我的头发和指缝里
留下了挥之不去的
回忆
 
海水一般散发澄蓝黛绿
有时却幽暗灰白
有时又会泛闪金黄
只要有风
海面就会涌起
丘陵和高山
将人碾压
 
你若问我
海是什么味道
我会肯定地告诉你
那都是汽油和锈蚀味
而且浓稠刺鼻
但我一点也不嫌弃
还挺享受
 
因为漂在大海中央
我只能置身渡海轮船
海天之间的甲板
是连接小岛与城市的桥梁
一个小时左右路程
来回两趟
隔开日和夜
 
每天120分钟
难得的孤独
我喜欢一个人看书
也喜欢一个人看海
就算只是发呆
也可以神游
飘到天外
 
平日的午后
大海特别宁静
因为大部分人都在上班
我喜欢请假
远离繁嚣的闹市
看不到岸
感觉像流浪
 
都市的夜色璀璨夺目
轮船却毫不恋栈
头也不回地径直离开码头
奔向漆黑的大海
因为她要负责
把我带回家
重投妈妈的臂弯
 
雾有障眼法
能把天地和大海重重围困
人伸手不见五指
船不停地鸣笛
虽然南方没有冰山
海里总有礁石
突然发觉时间过得很慢很慢
 
为什么海里有水母
却没有水父
为什么人会晕船
游泳却没问题
为什么浪非要拍打船舷
又不愿意推波助澜
到今天我还是想不明白
 
我们都在海里漂泊
有的人不承认
有些人不自知
除非被渡了
最后才会发现
人生的目的地原来只有一个
那叫彼岸



-

沒有留言: